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兩性生理篇  
     
 

 男性性器官的生理和發育

        由於青春發育期男性荷爾蒙分泌激增,使得男性開始有性別的發育,這包括性器官的發育,一般器官組織的發育,以及第二性徵的明顯,例如聲音低沉、長鬍子、腋毛、陰毛等等,使男女在外形上易於區別(如附表)。基本上人類性心理發展仍然影響性生理的發育;所以在不同環境、社會文化等因素影響之下,男性性發育的時間仍有些差異。男性性生理的發育後就出現生理功能,諸如陰莖勃起、射精,並見有授孕能力,男性性發育後很容易有性衝動,由於尚未有兩性的生活,所以表現在生活中常見夢遺手淫等生理現象,並且對於青春期發育男性荷爾蒙分泌激增,使得男性開始有性別的發育。這包括對異性有高度的好奇,在交往中有較為主動的傾向。
男性第二性徵發育年表
 年   齡
發                    育
8-9 (尚無)
10-11 睪丸開始增大。
12 喉結開始增大,前列腺開始活動。
13 出現陰毛,同時睪丸及陰莖增大。
14 聲音變粗,乳部發脹。
15 陰囊色素增強,長出腋毛,開始長鬍鬚,睪丸增長完成,可能出現遺精的現象。
16-18 臉上長座瘡,面部及身體長毛,陰毛呈男子型。
19-22 骨骼閉合,停止長高。
       男性成熟的性器官包括外生殖器官和內生殖腺體及管道,共同協調精蟲和精液的製造,輸送,以及性反應中的種種功能。
外生殖器官包括:
睪丸----生產精蟲和分泌男性荷爾蒙的大本營。
副睪丸----暫時儲藏精蟲的子袋子,也是精蟲被人體回收的地方。
輸精管----輸送精蟲的主要管道,在陰囊外側可摸到一條堅實的管子,有利於做男結紮。
精索----睪丸動靜脈和提睪肌所構成。
以上器官均在陰囊之內,陰囊在動物體外,主要有散熱作用,使溫度低於體溫,有利於精蟲的製造。
陰莖----陰莖的構造分為兩大部皆,在背部有兩個海綿體,充血之後造成勃起,是男性性功能的基本反應;腹面則是尿道,是尿液和精液的出口,陰莖的最前端為龜頭,是性敏感區,覆在陰莖表面的皮層稱為包皮,內生殖器官包括輸精管繞至胱膀後面所形成的精囊,貯精囊是生殖道最大的腺體,分泌佔百分之七十的精液,大部份的成份是果醣;接下去是攝護腺,分泌液佔百分之二十的精液,功能是調節精液的酸鹼度,射精管道開口在後尿道之處,所以男人的精液從尿道射出。
        從生理學和胚胎演化的過程來看,男性較女性脆弱,男嬰比女嬰死亡率高,男人壽命也較女人短,而男孩子外陰的畸形和疾病也較多,包括下列常見的幾種問題和疾病:
(1)包皮問題:完全包皮,不完全包皮,外皮過剩,什麼時候需要割包皮,事實上絕大部份男孩子並不需要做包皮手術,而是要注意做這部份的衛生保健工作。
(2)隱睪症,移動性睪丸:如果睪丸不在陰囊內,必須在三歲之前治療好,否則會影響一個男孩子日後的生育力。
(3)陰囊水腫、疝氣、陰囊內腫塊都必須即早治療。
(4)尿道下裂:尿道口位置不正常使一個男孩無法正常站立排尿,影響心理和群體生活,要即早矯正。
(5)陰莖彎曲症,有不少男孩子發現陰莖勃起後並非正中向前,使他們自卑,不敢交友,事實上是很容易治療的。
        另一方面,男性的生殖功能很容易受到傷害,男性生殖的能力取於睪丸製精機能正常和輸精管的暢通;由於男性睪丸是體外器官,容易受到外傷害,而且製精機能比性功能更微妙往往在發炎高溫、毒素、藥物、放射線等刺激下就製造減少或成熟中斷,甚至結疤不再生產成為以後的不孕,所以男性生育力事實上也是從小必須悉保護的一種功能。
(資料來源:江漢聲(民89):男女生理發展與性教育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