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尖型濕疣  
     
 

                       尖型濕疣

病因

尖型濕疣是由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其主要是經由性行為傳染,這種『疣』的外形有與多種類突起,越大越明顯,形似『菜花』,一般俗稱『菜花』。

傅染

途徑

病毒的散播能力很強,尤其是陰濕、溫暖、不節的環境,所以性交傳染外、自體擴散也很強。

潛伏期

病毒的散佈力很強,潛伏期長,平均二~三個月,甚至長達半年。

臨床

症狀

在初期可說是全無症狀,不痛、不癢、不潰爛、不分泌,只是越長越大、越長越多。

菜花所長出的位置大部分是在外陰部及會陰男性的龜頭、包皮、陰莖,女性則是在大小陰唇部位;少部份會在男性的尿道及女性的陰道子宮頸,而經由口交或肛交傳染,也會長在口腔和肛門。發病時是再表皮長出一片尖型或扁平的突出物,若在陰濕的部分,如包皮內面,則可能長成一團很大的花狀物。當治療過後,很容易再同一處或旁邊復發。常引起下列症狀:

1.出血:因受外傷而出血,尤其女性長於陰道內則易因而出血,男性則因手淫而出血。

2.如長於尿道內,阻塞尿路,致排尿不順暢。

3.異味:如伴隨再度感染,則有臭味。

診斷

組織切片

治療

一、藥物使用
以往適用局部塗抹患處,大部分適用燒灼劑,也有使用抗癌成分的藥膏。使用這類藥物時必須非常小心,因為這些藥物有燒灼及腐蝕的功能,若是碰到正常的組織,則會有疼痛感。嚴重的話,整片組織會呈現紅腫潰爛。

二、燒灼法

較常用的治療是電燒灼或雷射燒灼,以局部麻醉方式和手術用的電燒刀燒除, 手術局部抗生素藥膏需每天塗抹,約兩星期可痊癒。

最菜花時常復發,可能格些時候還需要電燒治療,當身體免疫力增強時,復發的機會就減少了,若菜花已長得太大時,則需要以雷射電燒,或先以手術切除大部分菜花之後,在以電燒治療。在男性患者中,約有5%的人會有尿道菜花的長成,大部分是長在尿道口,這個時候除了尿道口的菜花需要燒除外,還需要以尿道鏡檢察,觀察看尿道內是否還有其他菜花的病灶。對於長在較深處的菜花,如尿道內菜花或子宮頸的菜花,使用雷射燒除是比較適合的治療方式。

因為尖形濕疣是一種病毒感染,不容易根治,應與醫生密切合作,定期追蹤。

預防

方法

1.安全可靠的性伴侶
2.
注重個人衛生習慣

(1)避免黏膜或插入性的接觸

(2)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3.孕婦本人或配偶罹患尖形濕疣時,應告知婦產科醫師,共同商討生產方式,以防傳染給嬰兒。

備註

感染尖形濕疣後應注意事項?
1.
鏡量保持陰部的輕鬆寬適,不穿牛仔褲或緊身衣,並經常清洗陰部及換洗內褲、保持乾爽、養成良好習慣、減少疾病復發。

2.女性的白帶過多及男性的包皮過長,是罹患尖形濕疣及復發的原因,需遵照醫囑檢查治療。

3.如有明顯症狀避免發生性行為。

4.規律的生活起居。

5.性接觸後三個月接受血清檢查,已確定是否混合感染梅毒及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