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淋病  
     
 
  淋病
 
病因
淋病雙球菌
傅染
途徑
1.與患有淋病的人發生性行為或類似性行為,可能會受到傳染。
2.可能會因穿了帶菌的衣物或經由公共浴室的浴槽,而感染淋病。
3.母親若是感染到淋病,生產時淋病雙球菌,可能會經由產道使新生兒的眼睛受到感染,甚至導致失明,而非先天性遺傳。
潛伏期
潛伏期約3-10天
臨床
症狀
1.男性:80%自覺症狀,於感染2-7天,會有尿道流膿、灼熱、刺痛、排尿疼痛等症狀,如果不妥善治療會轉變成慢性尿道炎、副睪丸炎和攝護腺炎,而造成輸精管阻塞、精蟲活動不良及不孕症等。
2.女性:80%自覺症不明顯,感染後數天可能會有白帶增多,異色異味、陰道尿道灼熱,及頻尿等症狀。20%左右的病患,淋病雙球菌會侵入子宮腔,引起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或或骨盆腔腹膜炎,甚至引發不孕症。
3.淋病若未治癒,亦可引起眼睛、心臟、骨盆腔、關節等病變。
診斷
分泌物抹片染色顯微鏡檢查,淋菌培養。
治療
淋病的治療越早越好,感染的初期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癒。千萬不要延誤了治療的時間,也不要中斷,否則一旦轉變為慢性傳染病時,細菌對藥物產生抵抗力,就不易治癒了。
預防
方法
1.避免與配偶或固定性伴侶以外的人發生性行為(伴侶有疑似性病症狀,拒絕與其發生性關係)。
2.使用保險套減低感染的機會。
備註
『超級淋病』指的是什麼?
所謂『超級淋病』是表示,所傳染到的淋病雙球菌對盤尼西林有抗藥性,用盤尼西林完全無效,須選擇其他抗生素治療。台灣地區目前50%以上的淋菌都屬於此種。
染患淋病的人是否會同時感染梅毒或其他性病?
有些人常有一種錯誤觀念,以為患淋病就不會感染梅毒,認為梅毒菌與淋菌是互相克制的,會以毒攻毒,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因為性病的細菌是不會互相克制,然患了淋病,同時亦可能染上梅毒、軟性下疳或其他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