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梅毒  
     
 

                           梅毒

病因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所引起的一種性病。

傅染

途徑

1.梅毒的感染大都是因為和帶菌者有直接的性行為,例如性交,愛撫,接吻等。

2.經由皮膚或黏膜侵入人體。

3.經由血液感染。

4.垂直感染.懷孕中的媽嗎,會經由胎盤把病原體傳染給胎兒,造成嬰兒先天性的梅毒。

潛伏期

10-90,通常為3周。

臨床

症狀

梅毒可分為三期,分述如下:

第一期:感染後(平均三週),在接觸不未會出現無痛性潰瘍(硬性下皯),此時梅毒血清可能尚呈陰性反應.

第二期:全身皮膚出現皮膚疹或腹股溝淋巴腺腫,發燒,倦怠,頭髮脫落,此時梅毒血清大多呈高倍數陽性反應.以上兩期梅毒傳染力最強,若未適當治療,症狀仍會消失,但細菌依然會存在體內。

晚期:會侵犯神經,心臟血管,腦部,骨頭,關節等器官,嚴重的會引發癱瘓,精神錯亂,甚至死亡。

診斷

抽血檢驗梅毒血清反應,或從病灶採取血清做暗視野檢查。

治療

梅毒的治療方式稱做驅梅療法,1910年使用的606號開始,1934年使用的馬神砷,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梅毒的治療就以砷藥為主.二次大戰後,由於各種抗生物質的進步,驅梅法又有顯著的改善,轉變為以盤尼西林為主,通常療程為二十一天。

如果感染到梅毒,在早期就要做好持續的治療,才有可能完全治癒,否則延誤過久,病症進入晚期,即使做任何有效的治療,也很難痊癒,而且會留下後遺症。

預防

方法

1.不和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

2.婚前,產前健康檢查。

3.請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4.避免不必要的輸血。

5.生殖器官有潰瘍時,請做梅毒血清檢驗。

6.如與配偶以外隻人發生性關係應於六星期後驗血,得連續呈陰性始可認為未受感染,萬一被梅毒傳染應盡快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