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婚前應有的準備  
     
 

婚前應有的準備

(一)心理上的獨立

    在中國的社體大都實行夫方同居的方式,所以女孩子結了婚大都要住到夫家,在結婚前就應該有這種心理準備。自己已漸漸長大,雖然是父母的女兒,但是一旦結了婚就應該為自己所建立的家庭努力。凡事要自己負責,不能再像婚前一樣一切依賴父母。如父母的關係密切,反正天塌下來都有父母代為擋著,自己完全在被保護的狀態之下,不需要負什麼責任。這種責任的認識包括做一個賢妻、良母、好媳婦等角色。雖然是仍住在家中,但要學習對自己的事務的自理。因為結婚之後不但要處理自己的事務,還要協助丈夫處理他的事情,稍後更要照顧孩子。如果現在連自己都不能照顧自己,成天希望人家來服侍、保護的話,以後怎麼能夠照顧先生和孩子呢?

    男的雖然婚後不必離開家到太太家裡去,在環境上可能沒有什麼改變,可以適應。但是他必須扮演一個丈夫的角色,負起照顧妻子的責任。有時在家中難免會聽到媽媽嫌太太不好,自己要有能力判斷那種說法是不是正確,有多少是媽媽的偏見,若是偏見的話就要跟媽媽去解釋,勸說。一方面也要勸太太想開一點,原諒媽媽的偏心。如果是太太真的不對的話,就要在私底下勸太太改進,千萬別在很多家人面前責備太太,那樣會使她惱羞成怒的。也不可不分青紅皂白就一味地為太太辯護,引起家人對太太的公憤,那都是不智的作法,有時候太太只要求在你面前發洩一下就好了,只要能得到你的接受和了解就夠了,並不需要你去為她辯駁的。

    另外,雙方必須開始和對顧的家建立一種新的關係,雖然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但是在中國社會中家族觀念很強,兩家人甚至親戚的影響很大,有的將來還要住在一起或經常來往,如果對他們不認識或不了解的話,將來的相處就會顯得陌生,甚至會覺害怕,而對他們的嗜好或不喜歡的事物,習慣都不清楚,將來來往起來就不容易融洽。也常常容易因為彼此的不了解而產生誤會,妨礙和諧的氣氛。

(二)生理健康

    有很多病其遺傳的可能性較高,例如精神病、智能不足等,還有一些病是會傳染的,例如肺結核、性病等。有這些病的人不適合結婚。萬一不知道結了婚,不但要負責照顧付醫療費用,可能將來對孩子還會有影響,是很麻煩的事,負擔也會很重。所以在結婚之前曘好確定對方在身體方面是健康的才結婚比較適當,這種健不健康光憑觀察是不可靠的,最好是能夠到醫院去作健康檢查,這種檢查最好包括精神方面的檢查,免得對方患了精神疾病都不知道。

    假如不是什麼重病,而是一些小毛病的話,也要在結婚之前儘量治好,起碼也要到很穩定的情況才結婚比較好,婚後的生活是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的,不算很容易渡過,如果再加上身體不好,成天不舒服,那適應就會更困難了。

    婚前對性知識也需要有一些了解,因為婚姻生活中生生活佔了很重要的部份,如果對於這方面不了解的話,往往會鬧出很多笑話,或害怕、厭惡性生活。

(三)居住環境

    成家之後,居住的地方是很重要的,人家說:「家是一個人的避風港」,意思是當他們白天在外忙碌、奮鬥之後覺鬥疲倦了,可以回到家裡去休息,所以這個居住的環境應該是舒適的,不管它的大小(現在在都市中要找到寬敞的居住環境是不太容易的),總要給人一些整齊清潔和舒適的感覺才行。在準備結婚的時候,就要注意到安排將來要住在那裡,上班的人最好不要住離上班太遠,交通不方便的地方,若與父母同住的,要有一個單獨的房間,到外面租房子的最好也要有獨門獨戶出入的比較好,和人家合住一起共用一個客廳或廚房的,人多難免事雜,將來較易有糾紛發生,起碼住起來也不舒服,所以非不得已不要作這種選擇。

(四)家庭預算

    要主持一個家就要會做家庭預算,把家裡所有必須的開銷列出,再就家裡的收入做合理的分配,必須要面面顧到,同時還要有點剩餘才能應付臨時的急需。否則統統用光,遇有臨時需要時候措手無著。若動不動就借貸,則難免負債累累,這也不是辦法。家裡要添購東西的時候最好是把錢存齊再買,可免掉利息及欠債的心理負擔,現在盛行的分期付款方式,雖然不必一下子付全部現款,而是一面用一面付,算算所負擔的利息不輕,也不是一個好辦法,勉強購買東西會影響到家庭日常生活,是不值得的。

(五)互相接受

    人沒有十全十美,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這在婚前就要張大眼睛看清楚,對於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也要知道,能改進的就儘量地去改進,不能改進的就要彼此互相接受,互相幫忙,才能共同生活在一起。不要存著幻想,不要用有色的眼鏡來看對方而又儘量掩飾自己的缺點,也不要存著愛可以掩蓋一切,原諒一切或者認為結婚之後自然就會改變或自己要想辦法改變對方的想法。這是不實際的,有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想改變一個人是不容易的,還不如早點看到他的缺點,也讓他看到自己的缺點,彼此互相接受,由別的方面來彌補,以達到協調的目的才好。

    總之,在結婚之前,就要做各方面的結婚準備,心理上的獨立,生理上的健康,扮演不同角色所需要的本領,和彼此個性的了解,都需要做得愈多愈好,準備得愈充分將來遇到的困難愈少,即使有也比較容易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