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兩性心理篇  
     
 

 未婚懷孕的問題

      青春期少女懷孕事前多半沒有計畫,當事人大多不想要孩子,因此經常造成重大的心理焦慮、嚴重的經濟後果,甚至經常因此危及健康。一些美國的統計數字,可以說明這種現象的嚴重程度:
1.每年有三萬名十五歲以下的少女懷孕。
2.每年有一百多萬少女懷孕,占總人數10%,其中有四十五萬個少女墮胎,佔美國全年墮胎案例的三分之一以上。(我國15-20歲的少女中,每一千人約有四人墮過胎)
3.十七歲懷孕的少女中,有百分之六十在十九歲以前會再度懷孕。
4.現在十四歲少女中,有百分之四十會在十九歲以前會懷孕。
    這些統計顯示,未婚少女懷孕的情形有多普遍。
    要了解這個問題,我們必須進一步檢討少女懷孕的後果:
第一,隨著少女懷孕而來的健康危險增加,十二到十六歲間的少女更是如此。例如未成年媽媽生的小孩,重量不足的比率較高,和二十多歲婦女所生的嬰兒相比,其死亡率幾乎高出一倍。
第二,少女懷孕引起的醫療問題比較多,包括小產、血中毒和大出血。和二十多歲做母親的婦女相比,未成年母親的死亡率也比較高。
       除了這些醫學上的危險之外,少女未婚懷孕所造成的社會經濟影響,或許更可怕。雖然現在美國的公立學校,把懷孕或當媽媽的學生退學是非法的,但大多想生下嬰兒的母親都離開學校,而且不再復學。這些婦女和同輩相比,進入就業市場或是獲得固定工作的機會差多了,主要原因,就是她們突然退出正規教育。因此,這些未成年母親多半貧窮,同時,也大多依賴政府的救濟和支援。
       未婚少女發現自己懷孕時,通常面臨一連串心理上複雜的選擇,無論在情感或財務上,她們通常無法從孩子的父親那邊得到什麼支持,她們必須自己決定要不要墮胎(這件事有時會造成嚴重的罪惡感或焦慮)把孩子生下來,如果決定生下來,又要考慮是自己撫養,還是讓別人領養。今天的未婚媽媽中,選擇讓人領養的比率不到百分之五。有時,伴侶可能會逼迫她們,做不願做的事(如結婚或墮胎),因而造成額外的壓力和不安。
      許多青春期男性仍然認為,避孕的最終責任在女方。他們覺得,意外的懷孕應該可以避免,因此,懷孕是女方的錯誤,換句話說,這不是他們該擔心的事。有些少年會認為應該共同負責,但是,這種「負責」,也只於分擔(或完全支付)墮胎的費用。對他們來說,這種「擔當」,代表誠實承認自己與這件事的關係,以及願意協助的心意。即使這種人也是很有限的,事實上,就像性教育專家索爾‧戈登所指出的一樣:「使少女懷孕的少年中,幾乎有百分之九十都把女方拋棄。」
   青少年未婚意外懷孕的問題,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問題的關鍵可能在於資訊錯誤或完全沒有資訊。目前美國的初、高中裏,只有三分之一提供性教育課程,而其中很多學校的課程很不完整。由於許多性教育課程只針對年齡較大的青少年,其預防效果大為降低。
    性教育應該在家中進行的觀念固然正確,卻忽略了日前的現實狀況。研究顯示,願意和青少年討論性問題的父母中,絕大部分只是告訴子女「不要去做」,超出這個範圍的父母,大約只有百分之十,另一方面,賽尼和金姆一九八二年的研究報告指出,未婚且在性方面活躍的青春期女性中,接受過性教育課程的人,懷孕的比率比未接受性教育的人低。
      幾乎所有專家都同意,為了降低青少年未婚懷孕的比率,加強男性使用避孕方法的知識,是重要的課題;提早教育男性有關避孕的方法,會使他們更有效地利用避孕方法。
      雖然,大多青少年不願意承認對性無知,或所知不正確,但是,十五、六歲的男孩中,的確有很多人認為子宮帽在性交後,應該立刻取出,也有根多人不知道女性月經周期中,那幾天是排卵日。這種教育不必只限於在學校裏實施,也可以在家裏,或當作社區計畫的一部分來進行,而且內容必須實際,要解說如何購買避孕用品、在那裏購買,要說明為什麼和伴侶討論避孕很重要,以及為什麼持續使用避孕用品。
    另外一個重要步驟,是讓少男少女都更了解避孕和本身生活的關係。例如,青少年必須承認,嚴格的性別角色或父母親的反對,可能影響他們的避孕行為。此外,青少年必須明白,使用某些避孕法可以大幅降低感染性病的危險。這一點很重要,這樣不但可以鼓勵青少年避孕,而且因為男性對避孕表示興趣和關心,他的伴侶會受到鼓勵,而去尋找和使用適當的避孕方法;青春期的男女需要教育與鼓勵,才會從事負責任的避孕。
(資料來源:陸捷譯,性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