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新聞媒體報導 訂閱新聞媒體報導 RSS (另開新視窗)
     
 
回列表 |
新聞媒體報導列表
標  題 松山工農三好校園講座 生命教育實踐 學生有未來
發布日期 2018/11/17
發布單位 校長室
點閱次數 347
詳細內容

   「生命教育向下扎根,建構圓滿人生」。松山工農於11月14日舉辦「生命教育十堂課」三好校園講座,由國際佛光會松五分會,邀請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妙慧講師陳俗均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檀講師鄧淑明,分別以「從電玩看正當休閒」和「從天災看環保」兩大主題,和高一綜高及機械科共200位學子分享電玩的正當使用及國際災難援助的實證經驗。

  「LOL是什麼意思?這位著名畫家是誰?這是哪一首曲子?」陳俗均講師提問各類型問題,以有獎徵答做為活動暖身,以此說明休閒活動有音樂、體育、閱讀、藝術創作有各種型態,開拓大家的視野。接著他又以艾雪的畫作提問同學,訓練同學敏銳的觀察力及想像力,鼓勵大家要有休閒生活,因為休閒生活能讓一個人與眾不同。

  陳俗均談到電玩休閒的三個主題重點:「從電玩中看到時間為王」、「升等秘訣」、及「誰是英雄」,他以學生喜愛的電玩「英雄聯盟」為題,從電玩角色引導大家思考自己將來想要成為什麼?選擇什麼職業?目前的實力等級在哪裡?接著,他又舉麵包達人吳寶春的故事,鼓勵同學從吳寶春身上看到三件事:其一,你的時間花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其二,不斷的學習,才會給你更寬廣的視野;其三,你的努力是否跟你的夢想同等級?

  陳俗均更指出,除了以上三個重點,一個人更必須透過不斷學習、投入服務及走入人群,才能找到幸福、結交好友。結語時,他從殘障棒球選手的例子,告訴同學:「春天,不是季節而是內心;生命,不是驅體而是心性。」他期勉同學們在未來的人生中能當自己的主人,不要被人或物控制,失去掌握自己的能力;他叮囑孩子們:「你可以選擇電玩或手機,但你更應選擇對人生負更多的責任。」

  鄧淑明檀講師接著和學子們談「從天災看環保」。講師首先引導同學禪修,訓練專注力;接著他講解天災的類型,包括颱風、豪雨、洪水、地震、山崩、土石流、焚風、寒流、乾旱、地層下陷及土壤侵蝕等。他並以圖片解說印尼小島因海嘯所引發的火山爆發;以及泥泊爾9.1級地震造成54萬棟房子倒塌的重大災難等成因。

  「何謂全球暖化及溫室效應?」鄧淑明接著說明冷氣、車輛、工廠排放的廢氣及火力發電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和牛隻排放甲烷等,造成全球性的溫室效應。

  鄧淑明指出,人類為了食用肉類,畜養過多的牛、豬,全世界的牛隻排放很多甲烷,甲烷會助長溫室效應,造成環境汙染及全球暖化,導致海洋溫度增加,南極和北極的冰川加速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

  講師以圖表分析:如果全球暖化沒控制,海平面將不斷上升,2018年台灣海平面0公尺,2027年海平面上升10公尺,2032年海平面上升14公尺,到了2037年,海平面則會上升35公尺,屆時台灣沿海許多城市勢必消失了。

  鄧淑明不斷地以圖片及影片說明全球性的各種災難,例如台灣的納莉颱風、八八水災、大陸北京豪雨、重慶閃電、澳洲沙塵爆等等。他伸出手,呼籲大家透過用手帕擦汗、做資源回收、隨手關燈關水、紙張重複使用、少打電腦等五個方法,一起「手」護地球,用行動搶救地球、用蔬食護生及愛護地球。

  松山工農訓育組長李智文在聽講後表示,學生手機使用率很高,因此學校將討論要如何明確規範學生使用手機。他認為,有很多執行面,都要學生和老師一起配合協助,雖然執行面多少會遇到困難,但校方仍會盡力而為,希望多少能為學生帶來一點改變。

  而環境教育方面,松山工農也相當注重,12月份,學校已安排了北海岸的淨灘活動,透過基金會講師主講環境教育,宣導海洋塑膠會造成海龜生態的改變。此次鄧淑明講師的「從天災看環保」主題,正好為這個活動作了事前的宣導,格外有意義。

相關連結 (點選連結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松山工農三好校園講座 生命教育實踐 學生有未來
相關檔案 (點選檔名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松山工農三好校園講座 生命教育實踐 學生有未來(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