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新聞媒體報導 訂閱新聞媒體報導 RSS (另開新視窗)
     
 
回列表 |
新聞媒體報導列表
標  題 加碼農漁子女獎助學金 教育界:補助不應看成績
發布日期 2019/4/21
發布單位 校長室
點閱次數 305
詳細內容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布將「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增加三成,並刪除原本的成績規定。雖有網友批評此為「選前撒大錢」,但教育界多持肯定態度,尤其支持「刪除成績規定」的做法,認為農漁子女缺教育資源,不應用成績設限補助。

農委會設置的「農漁子女獎助學金」,申請人為農保被保險人、農會正會員之農民或漁會甲類會員之漁民;學生父母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未超過114萬元;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操行成績乙等或70分以上,且未領取政府學雜費減免優待補助者。

此次調整除了獎金金額增加三成,也刪除「學業成績平均七十分」的規定,其他條件未變動,包括保留操行成績規定。

台北松山工農校長楊益強指出,此次調整保留排富條款、德行成績門檻,並刪除成績規定,是正確的方向。他指出,相較於一般學生,農漁子弟教育資源較不足,農忙漁獲時期還要協助父母,影響學業成績。用成績來限制補助對象,可能會讓真正需要補助的學生失去機會。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支持「刪除成績規定」的做法規定。他認為,補助弱勢本就不該用成績設限。至於是否擠壓教育資源,他認為此筆補助出自農委會,並不會排擠教育部的教育經費。

但楊益強也建議,政府要鼓勵農漁學生,除了灑錢補助,更應在政策上做整體的調整與協助。他舉例,政府近年鼓勵「青農(青年農夫)」,必須從小便給農家子弟鼓勵,讓他們建立對此一產業的信心。若有學生獲得農業類競賽榮譽,政府也應給予升學或補助等獎勵,讓他們知道這是國家重視的產業,鼓勵他們投入。

相關連結 (點選連結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加碼農漁子女獎助學金 教育界:補助不應看成績-udn電子報
相關檔案 (點選檔名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加碼農漁子女獎助學金 教育界:補助不應看成績(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