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新聞媒體報導 訂閱新聞媒體報導 RSS (另開新視窗)
     
 
回列表 |
新聞媒體報導列表
標  題 助學農漁子弟 不看成績獲肯定
發布日期 2019/4/21
發布單位 校長室
點閱次數 307
詳細內容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宣布將「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增加三成,並刪除原本的成績規定。雖有網友批評此為選前撒錢,但教育界多持肯定態度,也支持「刪除成績規定」作法,認為農漁子女缺教育資源,不應用成績設限補助。

台北市松山工農校長楊益強指出,此次調整保留排富條款、德行成績門檻,並刪除成績規定,是正確的方向。他指出,相較於一般學生,農漁子弟教育資源較不足,農忙漁獲時期還要協助父母,影響學業成績。用成績來限制補助對象,可能會讓真正需要補助的學生失去機會。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支持「刪除成績規定」。他認為,補助弱勢本就不該用成績設限。但楊益強也建議,政府要鼓勵農漁學生,除了撒錢補助,更應在政策上整體調整與協助。

他舉例,政府近年鼓勵「青農(青年農夫)」,必須從小就給農家子弟鼓勵,讓他們建立對此一產業的信心。若有學生獲得農業類競賽榮譽,政府也應給予升學或補助等獎勵,鼓勵他們投入。

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財政紀律法才在朝野共同支持下通過,並經總統公布生效,明訂增加支出必須說明財源,蘇貞昌院長想要選前大撒錢,恐怕得想清楚是否合法。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則說,現在老百姓都很聰明,光是撒錢沒有辦法說服他們,所以蘇內閣的施政是真正接地氣。以這次擴大發放農漁子弟獎助學金來說,不少農漁民子弟和都市孩子相較,其實仍屬弱勢;擴大獎助學金鼓勵他們上進學習,不要輸在起跑點。

相關連結 (點選連結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助學農漁子弟 不看成績獲肯定-經濟日報
相關檔案 (點選檔名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助學農漁子弟 不看成績獲肯定-經濟日報(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