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新聞媒體報導 訂閱新聞媒體報導 RSS (另開新視窗)
     
 
回列表 |
新聞媒體報導列表
標  題 松山工農生命教育講座 從人際看和諧人生
發布日期 2019/6/17
發布單位 校長室
點閱次數 369
詳細內容

      三好校園松山工農6月12日舉辦「從人際看和諧人生」生命教育講座,禮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鍾茂松檀教師蒞場演講,共有230位高二學子聆聽。

      講座一開始,鍾檀教師即以熱情的肢體語言和學生打招呼,也請學生們舉手和隔壁同學互相打招呼,瞬間暖化了台上和台下之間的氣氛。鍾檀教師首先破題問學生:「何謂人際?」「人際」就是「人與人的關係」,與父母、兄弟姊妹等關係;至於男女朋友間的關係,則屬於特殊人際。他指出,古代所謂的「五倫」,講的就是人際關係,包括「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現今的社會,更包括了群己關係及人與環境的關係。

      鍾檀教師告訴同學,每個人都要找出個人與他人、與社會及與環境的關係,才知如何建立和諧的人生。一個人如果生活沮喪、愛生氣、愛抱怨、愛嗆聲,就是和外在的世界不和諧,想要有和諧的生活,自己先要有和諧的心境與和諧的生活方式。一個人的和諧很重要,每個人如果可以和自己和諧,社會就會和諧、世界也會和諧。

      「台灣之所以受到全世界觀光客的喜愛,是因為台灣的社會有文化。」鍾檀教師指出,台灣人有讓座、排隊、幫助別人的習慣,是文明社會的表徵。台灣人亦注重環保,可以為了紫斑蝶遷徙時把道路封閉、亦建設鮭魚洄游廊道、提倡綠蠵龜保育,保護螃蟹過馬路等,都代表台灣社會對大自然的尊重,也代表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社會文明是慢慢累積的,累積既久才會形成文化。作為學生,每日早上、出門及回家時,若都能與父母、兄弟姊妹打招呼,就是人倫的好表現,也就是社會文化的養成。

      除了生動的口語,鍾檀教師更運用精采的照片讓學生觀摩,現場氣氛融洽愉悅。松山工農學務處黃裕仁主任在活動結束之後,向鍾檀教師表達誠摰的謝忱,他指出:「平時學生在課堂上不易學到生命教育,鍾檀教師的講座透過互動方式讓學生心領神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相信他們在聽完講座之後,對人際會有更多的關懷。」

      講座結束時,楊益强校長也特別來到現場。雖然校長正忙於全國高職生的分發事宜,仍關心學生生命教育的受教問題。看到學生離開會場前與鍾檀教師的熱絡互動,以及臉上展現的喜悅表情,十分感動,特別感謝松五分會為這場講座所作的安排。

相關連結 (點選連結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松山工農生命教育講座 從人際看和諧人生
相關檔案 (點選檔名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松山工農生命教育講座 從人際看和諧人生(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