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學校新聞稿 訂閱學校新聞稿 RSS (另開新視窗)
     
 
回列表 |
學校新聞稿列表
標  題 拓展臺北市技職生國際視野-首次赴日進行化工暨食品加工見學
發布日期 2019/8/9
發布單位 校長室
點閱次數 486
詳細內容

【發稿日期】108年7月20日
【主題
拓展臺北市技職生國際視野-首次赴日進行化工暨食品加工見學
【活動時間】108年7月5日(星期五)至7月18日(星期四)共14日
【活動地點】日本九州鹿兒島縣、宮崎縣、熊本縣、長崎縣、佐賀縣、福岡市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08年度為鼓勵更多技職師生走向國際、學習國外技職領域創新作法,編列1億元經費擴大辦理9項海外技職見學活動,以拓展本市技職學生國際視野,而本次見學團為歷年來團數最多、專業群科領域及參訪國家數最多的一次。
    臺北市108年度日本化工暨食品加工實習及文化見學團師生共20名於108年7月5日至18日赴日鹿兒島縣、宮崎縣、熊本縣、長崎縣、佐賀縣、福岡市見學,此次見學團係爲配合個技職教育政策綱領五策略「提升國際移動力」,首次赴日進行食品加工技術及化工應用參訪,深度學習燒酎、味噌、米麴、酵母發酵及農作物等食品(物)加工專業技術,體現108課綱素養導向學習能力,拓展本市技職學生國際視野。
    本次化工暨食品加工見學團至日本九州霧島酒造廠、櫻之鄉酒造、宗政酒造及麒麟啤酒等4處酒廠見學,深入瞭解燒酒及啤酒酒麴製作發酵及化工設備及配線自動化,其中櫻之鄉酒造株式會社更讓學生實地至廠內觀看機器運作情形,學生充分將學校所學與產業見學實務深入結合。並至霧島源麴研究所瞭解麴菌培養之條件,及霧島桷志田公司認識米麴製作及發酵為黑醋的製程。另安排至高千穗牧場、養樂多總公司佐賀工廠、味之素公司佐賀廠、Kewpie QP公司參訪,瞭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乳製品、養樂多、味素、美奶滋等食品加工、化工檢測及品管流程,及體驗手作香腸等,提供本次出國學生跨域學習機會。
    為瞭解日本實施技職教育之課程內容,與熊本翔陽高校及長崎城南高校進行交流,過程中,感受到二校對本見學團參訪之重視,日本媒體NHK亦採訪報導,並落實FFTT(from farm to table),即從農田至餐桌之食農暨食品加工教育,學生自種農作物,進一步進行食品加工,本次見學團實地入班參訪,瞭解製作醬油、味增等流程,並與日本學生一起手作醬油丸子及化學實驗,瞭解培養液對農作物生長的影響。
    此次見學團至宮崎西都及長崎大村各4個農家Homestay,從入村儀式開始、homestay到離村的過程,深刻體會日本政府及在地農家熱情誠摯的歡迎及接待,讓師生備受尊榮及感動!學生突破語言隔閡,與接待農家深入進行臺日文化交流,並實際瞭解農家生產作物、加工、食用等製程,體會日本對食品加工之品質把關並學習將現採的水果等農作物,製成藍莓麻糬及蔬菜批薩。對於學生而言,此次homestay讓學生體驗到深刻及美好的國際交流經驗,並成功進行國民外交。
    松山工農化工科李承儒同學說,在學校的裝置實驗室中看到的是化工小型模型,透過此次的見學,像是至櫻之鄉酒造廠,實地走入酒廠內,看見實際化工機器設備之運作,能將學校所學及實際見學參訪經驗結合,覺得受益良多!食品加工科許薰文同學也說,在學校有製作過米酒,這次見學參訪櫻之鄉酒造廠燒酒的製程,發現米酒及燒酒製程的差異,米酒僅採用米麴,燒酒除米麴外再加入地瓜發酵;米酒發酵次數一次、燒酒則是二次發酵。另外,化工科莊凱傑同學說,與日本翔陽及城南高校交流印象最深刻,尤其入班時上課時的日語、漢字書寫及比手畫腳的交流體驗等,都是一次難忘的學習經驗。
    教育局表示,透過此次日本食品加工及化工見學,將學生課堂所學與產業見學經驗聯結,深化食品加工暨化工的專業知能,並更一步內化及反思應用,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技職人才,進一步帶動本市技職教育國際化。

相關連結 (點選連結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教育局事後新聞稿1080718拓展臺北市技職生國際視野-首次赴日進行化工暨食品加工見學
相關檔案 (點選檔名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拓展臺北市技職生國際視野-首次赴日進行化工暨食品加工見學(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