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 Javascript列印,您的瀏覽器未支援 Javascript,請按Ctrl+P列印
  學校新聞稿 訂閱學校新聞稿 RSS (另開新視窗)
     
 
回列表 |
學校新聞稿列表
標  題 全國唯一技術型高中~松山工農獲得教育部106年度「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獎
發布日期 2017/10/16
發布單位 校長室
點閱次數 333
詳細內容

 教育部公布106年度友善校園獎表揚名單,從各級學校中遴選出三所國小、三所國中、一所高中及一所技術型高中(高職)獲卓越學校表揚,松山工農是全國唯一獲獎的技術型高中(高職),也是臺北市唯一獲得卓越學校表揚殊榮之學校。
松山工農的友善校園工作推動由校長領軍,學務處及輔導室負責策劃,結合校內外相關資源,全校各處室共同執行,學校每年依據教育部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友善校園工作計劃及學生輔導法之三級輔導工作內涵,本著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全方位照顧每個工農學子的需要及融合學校特色,擬定有善校園年度工作計劃,並據以實行。松山工農104~106年持續推動友善校園,不論在所推動政策方案之工作內涵與數量、具體績效的達成、校園的創新與特色、社會資源的運用及校園事件處理情形皆獲教育部肯定。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今年四月底辦理友善校園績優學校及績優人員遴選,脫穎而出的學校代表臺北市參加教育部友善校園卓越學校遴選資格。當時負責報告之輔導室蘇宗莉主任即表示,松山工農友善校園工作的推動特色在「全校共同推動」,學生事務和輔導工作非學務處或輔導室單一處室的工作,而是各處室通力合作、讓各處室的力量有加乘效果,創造共好及多贏,共同的理念和目標在「帶好每一位學生」,從新生入學開始,為其規劃相關活動,並依照不同年級孩子的身心發展,給予學生適切的引導和照顧;學務處從新生始業輔導開始,加強生活輔導、服務學習及品德教育、並藉由全校性相關活動的辦理,積極推展服務學習、人權法治、品德及公民教育;開學後輔導室對新生進行「新生定向輔導」,協助新生對學校認同、對高中生涯有所了解與掌握,並藉由全面實施生涯規畫課,協助學生生涯探索,適性輔導,透過班週會課辦理生命、性別及家庭教育宣導工作;教務處利用班週會課對新生進行課程說明,積極進行學習輔導;技術型高中與普通高中最大的差異在實作課程,實習處透過工場安全宣導將品德、性別及生命教育融入,除了專題製作課程加強外並辦理技能檢定輔導、校外實習教學及大學參訪活動,以增加學生專業學習;而總務處則在校園環境的美化注入更多的心力,各節慶時學生的情境布置,學生專業技能的應用,展現出技職學校獨樹一幟的風格,105年底之「歡喜迎聖誕,許願送祝福」活動,更是友善校園、溫馨校園的展現,當時即獲得各媒體的報導。
除了學生活動外,開學後輔導室辦理「學校日」,由校長對家長進行治校理念說明、進行工場參觀、導師班級經營及各科目課程介紹,讓全校教職員工與家長進行溝通,全方位顧到家長,並與家長會辦理多場家長成長研習活動。每年皆結合校內外資源辦理教職員工正向管教、生命、性別及家庭教育相關知能研習,各層面建立友善校園。
本次松山工農友善校園遴選的心語:「肯! 才有可能」〜藉由親師生共同合作,一起營造師長「肯付出」,家長「肯支持」,學生「肯做」、「肯學」、「肯負責」、「肯努力」、「肯尊重」。校長的治校理念及推動校務的重要方針是充滿愛與關懷的友善校園教育環境。從松山工農歷年得獎紀錄及相關活動辦理中,可以看見是行政團隊結合校內外資源通力合作的展現,更是本次能獲得友善校園卓越學校殊榮的基石,感謝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的推薦及各界對松山工農的肯定,教育部106 年度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及將於10月17日下午於銘傳大學舉行,松山工農全體教職員工將帶著這份榮耀,持續為技職教育、為青年學子而努力。

相關連結 (點選連結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20171013友善校園績優學校獲獎新聞稿
相關檔案 (點選檔名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20171013友善校園績優學校獲獎新聞稿(docx檔)